學生文河明天就要回越南了,
文河是很靦腆的越南男子,
發音時,"蝦"與"沙","兄"與"鬆"常常混在一起,
他說,他知道自己發音錯誤,(可能跟聲帶長繭有關)
但是還是不自覺的發成錯誤的音,
問我該如何矯正,
我想...還是多練習吧,
放慢讀音速度也蠻有效的。
剛和文河去吃越南河粉,
那是我第一次吃越南料理,
我點的是雞肉河粉,
跟台灣的麵很不同,
湯底一樣是雞骨豬骨或是牛骨熬成的,
但台灣的比較油膩,越南的比較爽口。
雞肉切片、洋蔥、九層塔、切段的青蔥還有不知名的醬料,
比較特別的是,
他們會再桌上擺上一盤新鮮的檸檬或是杏(金桔?)
把檸檬汁擠入麵中,再攪拌,
帶點酸味,還不錯吃。
河粉吃起來蠻特別的,白白的,跟板條有點像。(但板條比較Q)

同行的還有一個同系的學弟,中途遇到的越南文老師阿桃,
學弟聊了蠻多這學期在越南留學遇到的事,
其實越南人都蠻友善的,
而且很尊敬老師
(這點我愛,不過有時候老師講錯,還是希望學生能當面提問啦,)
中國的學生似乎都蠻自負的,
總認為中國人絕對不會輸之類的,
台灣的立場其實真的很艱辛,
文河也說了,在越南要想知道台灣的消息
唯一的管道便是大陸的中央電視台,
由此可知他們對台灣的印象應該都不太好。
但我想有來過台灣的學生們,
在瞭解台灣人之後,想必全改觀了吧
台灣小雖小,不想再聽了學弟的敘述後
徹底仇恨中國大陸,
反而覺得,幸好自己不是那樣的人,
不管學問多少,地位多高
謙虛才是為人的基本態度吧。

希望文河回國後一切順利,
能將中文的美好好的在大學裡傳遞下去。

噹扁→越南文的"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雪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