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你會到我的部落格來看看我的網誌,所以這篇你一定會看到,

我只是想跟你說

 

 

很抱歉,

我們不知道無心的跟你說休假時回家陪陪嬸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看來我們把台中到二林之間的距離想的太短了,其中的不可抗拒之因素好像也很多

但我們的本意是想你跟嬸比較好比較會講話,嬸又疼你,

妳的安慰肯定勝過我們的千萬句.

嬸最近一直說他工作的好累好累,我們試圖安慰他,

很怕他因此睡不好壓力太大,

他想辭掉工作但是又怕下學期開學時錢不夠用.

 

我蠻開心嬸敞開她的心胸跟我說說她的想法,

畢竟在鄉下又跟奶住在一起,有多少的言不由衷及苦是我們所不知的,

嬸真的很疼你們,我們從國小開始幾乎都是自己走路或騎腳踏車上下學,

要我媽載我們上下學實在是很難.相較之下你們真的很幸福.

她時常擔心住外面的你們吃飽了沒,有沒有穿暖,

自己卻常常隨意的打發三餐,甚至晚餐只吃一份臭豆腐.

 

 

當她掉著眼淚或是用很疲憊的眼神跟我說她的煩惱,小孩子唸書要錢,小孩子買東西都要錢

因為你曾跟她說過你要助學貸款,一畢業就得還錢

她為此一直覺得虧欠你,覺得如果她更有能力,能讓你輕鬆點,那她辛苦一點也沒關係,因為你是她的驕傲,你讓她覺得她養你養的值得.

你們一回家,嬸最著急的事便是買食材燉補藥給你們吃,因為她老說你臉白白的,不健康.

每當別人問起你怎麼沒回家時,嬸總是說因為你要打工所以沒空回家,

她也希望你能不打工常回家,但她又覺得虧欠你,

因為你還要付治療牙齒的九萬塊,還要生活,也要吃喝玩樂.

 

我記得我上大學時,我爸媽說過他們什麼都不求,

只是希望能夠常打電話報平安讓他們放心,

不用考試或是有空時回家陪陪他們就好.

真的事很微小微小的要求,

當初的我不懂事覺得很麻煩懶的打,只顧著玩,也因此常讓他們擔心

這是我的遺憾也是我爸媽難過的回憶.

但我想這應該是每個爸媽最簡單的期望吧

只要知道自己的孩子平安健康就好了.

 

 

 

叔最愛唸我的一句話就是你是大姐,你要教那些妹妹們

我問他你為什麼不自己教教他們?我跟他們又不熟

他說我們又不常見面,你講話他們比較懂拉,你們年齡比較近拉

然後就很不好意思的跑掉了.

其實他說的話我原本不放在心上的,我以為他只是開玩笑,

但上次你突然打給我直接問我叔怎麼了,為什麼回家時悶悶不樂,

我不是跟你說他在這裡好好的阿,還是一樣很愛跟我鬧跟我講話,

我爸媽也說他很正常阿,怎會一回家就變了,我知道你懂事所以才特地打來問我,

我後來跟叔大概聊過,我知道他擔心的是你們開學要花很多錢,所以他很煩惱.

但是他不善表達也不希望你們擔心,沒想到結果讓你們更擔心了.

因為你的那通電話,我才意識到叔的碎碎唸是認真的,

畢竟他是長輩,那樣子拜託我,實在是他能力範圍外的事了.

當下我跟我爸討論過,才想說藉著回彰化或是能和你們聯絡的機會多關心你們一點

畢竟我們都是有血緣的一家人,如果只有逢年過節才一起吃個飯點個頭,

連個可以深談的共通話題都沒有,那豈不比陌生人還不如.

如果嬸能聽懂我的笑話,讓他笑笑也無妨,只要開心就好

這是我們的本意.

 

不管是那隻新買的愛心手機還是一封短短的簡訊,叔都會開心很久,

每次他一講到你們,我們就知道他女兒又傳簡訊給他了或是又發生什麼好事了,

或許這樣的叔你們在家裡從沒看過吧,

叔說過,他不太知道要怎麼樣跟你們講話,因為你們的心靈距離很遙遠

他很羨幕我或我妹可以很輕鬆的跟我爸聊天聊很久,

我爸也說過叔其實很疼妳,常常怕妳沒錢,

要我爸在發薪前先匯錢給你,不管你要多少都會盡量給,

匯過去之後,叔還會微笑,我爸說那是當爸爸的滿足感,

每次我跟叔提到你們的事,叔會開心很久,

因為那讓他覺得他多了解你們一點了,那他省吃儉用匯錢給你也值得了.

 

 

或許你會覺得我講那麼多只是廢話沒意義,

但是這些是我看到且聽到的,

妳如果還是覺得我們把你當成千古罪人般責備妳,

那我也沒什麼話好說,不過我也很想知道從你自己的角度你怎麼想,

我們也不願這些只是我們一廂情願

我只是遵照叔的想法跟心疼嬸的眼淚罷了,

如果能和你們好好相處,那我很高興我多了三個妹妹,

畢竟親人才是最重要且最不需要欺瞞的,

我在叔和嬸身上從未看到對你們的計較,只有疼惜與虧欠,

或許他們也只是不善言表.

 

 

我們沒想過要干涉你們或是改變你們,誠如你所說

每個家庭有不一樣的相處模式,

只是,就算是家人也會有忘記傾聽的時候,

叔嬸也有年紀了,多少的怨嘆是我們看不到也聽不到的,

只是多點關心,讓他們放心你也輕鬆不是很好嗎?

 

 

能夠珍惜才是真正的富足,計較只會讓生活貧乏.

小孩和小孩之間總是會莫名的計較或比較

但是多一點體諒多一點包容不是能創造雙贏的局面嗎?

畢竟每個人擅長的地方不一樣.

 

 

 

掉眼淚是個發洩情緒的好方法,

但是在眼淚掉完後,

就該重拾心情好好想,

我知道你都懂,

你也說你長大了,可以獨立思考了,

也有了值得珍惜的人,

那就加油吧!

 

希望下次能微笑見面

你們都是我最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雪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