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作文專區的示範文章,我覺得內容體裁蠻特別的,所以放上來分享。

主題是假如記憶可以移植

一、題目:
  隨著動物複製與人體器官移植有越來越多的成功案例,科學家又對記憶移植進行研究。據報載,國外有些科學家在小動物身上移植記憶已獲得成功。他們的研究表明:進入大腦的訊息經過編碼貯存在一種化學物質裡,轉移這種化學物質,記憶便也隨之轉移。當然,人的記憶移植要比動物複雜得多,也許永遠不會成功,但也有科學家相信,將來是能?做到的。如果人的記憶真的可以移植,你的想法是什麼?
  請以「假如記憶可以移植」為寫作範圍,自擬題目作文,字數限於500字至600字。寫作時可以大膽想像,採取的角度和寫法也可以多種多樣,編述故事、發表見解、展望前景等皆可。

二、說明:
  「記憶移植」是一個有趣的主題,同學們從各種不同的觀點、角度出發,提供了豐富的寫作素材。內容大約可分為三大類:(1)正面肯定科技的進步,憧憬未來的前景 (2)負面的評價,揣度不可測的危機 (3 )選擇性的部分接受 當然,理論性的文章以正反兼顧較為周延,但實際上還得看提出的論點是否堅確 。也有一些同學以小說體呈現,別有發人省思之處。

三、提醒:
  本文已設定情境,文章應以此為前題,思考各種可能的發生的事,不宜以探討「記憶移植可不可能」「適不適合研究記憶移植」為文章主題。

範例文:

     小男孩望著湛藍的天空,稚嫩的臉龐擁有一雙中年人的眼神,如此精明歷練。天其實是灰藍的,但在科技發達處處污染的今天,灰藍也算是湛藍了。街上熙來攘往,沒有人注意他,經過的人全都以為這是個矮小的男子罷了。「男子」已經成為小男孩的氣息。
  男孩的眼神迷惑,他有很豐富的知識、很豐富的經驗,卻搞不清楚自己是誰。童年快樂的事情很多,想起來還會發笑,但這樣快樂的記憶在被穿著實驗服的人帶走以後,就再也沒增加了。
  被帶走的日子一天天過去了,每上一次手術台,就越不知道自己是誰。剛開始記憶中出現了自己高大威嚴、西裝畢挺地在會議上調兵遣將,腦海中不停的計算如何爾虞我詐。後來又不知怎麼的,多了自己滿手皺紋拿著粉筆,對台下學生講述著中國五千年歷史。他什麼都會了,生物、化學、地理、語言,面對任何書籍都很簡單;面對鏡子卻很難,每一次都閃過無數人的臉,他不確定鏡子裡的小孩子是不是他,也許這樣的臉明天也將消失吧?
  「mte003怎麼了?」「失敗了,他什麼都會,隱私可是什麼都搞不清楚了。」兩個白衣人員討論著「現在怎麼辦?」「送他去療養院吧,他已經不正常了。」「下次還是找個成年人試試吧!小孩的潛力大,但心智太脆弱了......」那兩人繼續專注的討論著。
  小男孩不知何時回到了實驗室,假裝傻傻仰望天空,一邊偷偷傾聽。手微微觸著透明玻璃,一絲沁涼竄禁指尖,小男孩心中竊喜,終於可以離開這個鬼地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雪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