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3/21 18:32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全球興起學習中文熱潮,根據估計,學中文的人數至少多達3000萬人,兩岸也展開競技,由於中國搶先推出漢語水平考試,讓不少外國人趨之若鶩。為了不輸給對岸,教育部委託台師大國語中心開發的中文托福已成熟,並將於5月在泰國舉行測試,日、韓與英美等國則會在6月陸續開始實施。


外國人學習中文形成趨勢,以往學中文總是會想到台灣,但因中國逐漸開放,加上看準龐大的市場,不少外國人轉而到中國學中文,台師大國語中心雖然有一套測驗工具,但和中國的漢語水準考試相比,台灣似乎缺少一套官方測驗工作,因此,台師大在教育部的委託下從2003年著手開發華語能力測驗。

經過2年多的研發,這套被稱為官方版中文托福的華語能力測驗在信度與效度都已具有公信力。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表示,預定在5、6月開始施測,率先試辦的國家包括泰國、韓國、日本、英國和美國,測驗內容包括聽力、辭彙語法以及閱讀能力,共有120個考題,題型為4選1的單選題,測驗時間共有110分鐘。

文教處指出,華語文能力測驗分為初、中、高三等,再依照考生成績細分為初等1級、2級,中等3級、4級,以及高等5級、6級、7級,成績達標準的受測者可取得能力證書,未來正式實施之後,華語文能力測驗將會成為學生申請獎學金的依據,且明年會全面開始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雪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