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中國大陸發展興盛,近年來全球興起一股華語學習熱潮,但台灣使用正體字是否將失去優勢逐漸邊緣化?台灣大學將籌畫「華語文檢定研發計畫」,未來三年內將嘗試發展別具品牌的華語檢定,以適用全球的中文托福系統。

台大華語文檢定研發計畫主持人、中文系主任何寄澎表示,面對全球華語熱,美國高中已開始推動進階先修華語課程,最快明年5月正式考試。法國的中文學習人數成長20%,英國貴族高中也將中文列為必修。而大陸「大陸漢語水平考試」(HSK)每年報考人數成長45%,預估未來五年華語熱潮將達到600億美元、約二兆台幣。相較於政府高喊「二兆雙星計畫」的高科技電子業,以此規模估計,華語產業將有可能成為另一個台灣的重要產業。

何寄澎表示,中文托福系統從今年11月起展開研發,不過前置系統已經啟動,過去外籍生及僑生入學不需經過中文測驗,今年首度進行測試分班,未來將以一百多所姊妹校作為測試資料。預計三年後初步完成台灣版的中文托福系統。

何寄澎表示,目前華語市場上最具規模的華語檢定系統當屬於HSK,發展已長達15年。但試題的實質內涵,卻只能停留在「工具式語言應用」層次,並未能探觸語文深層的美感質素與文化氛圍。

何寄澎舉例,以一段描述「清明上河圖」的文字敘述而言,HSK可能只會測驗考生,這段話是否在描述河的兩岸風光,但優美的文字以及清明上河圖的特色卻完全被忽略。台大研發的檢定系統將朝向更深度精緻、著重語言文化內涵的題型。

2006/10/30 17:20
記者:記者韓青秀/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雪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